再生醫學新知

把握自閉症治療黃金期!自閉症症狀、治療方式一次了解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提到自閉症,您的印象是甚麼呢?自閉症其實是一種腦部受損或是腦部發育異常所引起的發展性障礙,目前主要是透過感覺統合來改善自閉症孩子的情緒與行為,七歲前是自閉症黃金治療期,若您察覺孩子有人際互動或語言發展上的異常時,應即早就醫投入自閉症治療,可幫助孩子提升未來的社會適應力。本文將帶您瞭解自閉症症狀和各項療育方式,幫助您更加理解這個疾病並選擇合適的治療對策,抓緊自閉症治療黃金期!

 

 

自閉症是什麼?認識自閉症症狀與自閉症光譜(ASD)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最新公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自閉症包含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未明示之廣泛性發展障礙、兒童期崩解性疾患及Rett氏症候群等,通常會在孩子18個月~3歲時表現出症狀。自閉症光譜的診斷標準的診斷標準包括2大特徵:「社交溝通障礙」和「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與活動模式」。

 

社交溝通障礙:

對人際互動不感興趣,通常不太理人,面對人的時候也沒什麼反應,會避免與人眼神接觸,在社交場合有溝通障礙的情形,容易出現鸚鵡式仿說、語調平板、答非所問、語法錯誤等問題。

 

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與活動模式:

對感興趣的事物非常執著,會不斷重複同樣的行為,一旦被阻止或打斷,容易出現過高的情緒反應。

 

 

為什麼孩子會得自閉症?瞭解自閉症成因

自閉症並不是孩子生性孤僻,而是與基因、大腦受損有所關聯。雖然,自閉症的成因在醫學上尚無定論,但仍可歸納出以下4個可能造成自閉症的原因:

 

自閉症成因1:腦損傷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若因臍帶繞頸、胎盤供血不足等因素而缺氧,在生產過程經歷早產、難產,或是嬰兒時期感染腦炎等腦部疾病,都會造成孩子腦損傷、發育不全的問題,也增加罹患自閉症的可能性。

 

自閉症成因2:病毒感染

媽媽懷孕期間,若感染德國麻疹、流行性感冒等過濾性病毒,可能會使寶寶腦部發育異常,進而導致罹患自閉症。

 

自閉症成因3:新陳代謝失調

如孩子患有苯酮尿症等先天性的新陳代謝疾病,容易使腦細胞功能失調,影響腦神經傳遞功能,增加罹患自閉症的機率。

 

自閉症成因4:遺傳基因異常

若孩子患有「脆弱X症候群」,或是基因突變而影響大腦發育、造成腦損傷,都容易使孩子罹患自閉症。除此之外,20%自閉症患者可追溯家族成員患有智能不足、語言發展遲緩等障礙,由此可見,遺傳基因與自閉症存在一定的關聯性。

 

 

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如何分辨?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自閉症光譜包含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未明示之廣泛性發展障礙、兒童期崩解症及Rett氏症候群,其中以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最為常見,雖然兩者皆屬於自閉症光譜,症狀卻有差異,以下為您比較兩者的症狀:

 

症狀 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溝通表達 發展遲緩、不愛說話 無明顯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社交互動 不與人社交

人際互動容易有障礙

對人感興趣,但偏單向溝通,容易自顧自地分享,無法察覺其他人的感受
重複、

執著行為

只對喜歡的事物感興趣

持續重複行為、無法忍受改變

只對喜歡的事物感興趣

持續重複行為、無法忍受改變

感官反應敏感 外在環境變化時 (如警鈴大作)

容易出現排斥、躲藏行為

甚至自我傷害

外在環境變化時 (如警鈴大作)

容易出現排斥、躲藏行為

但並不會自我傷害

當發現孩子出現不理人、不愛說話、重複行為等情形,建議儘快帶寶貝就醫診斷。越早進入自閉症光譜相關療育的效果越好,可幫助改善孩子的情緒反應與行為(如自我傷害)。

 

 

自閉症光譜治療方式|認識自閉症孩童的5種治療對策

 

自閉症光譜(ASD)的成因包括媽媽懷孕時感染病毒、遺傳基因、新陳代謝失調等等,造成孩子腦神經受損或是額葉發育異常,引起知覺、認知、語言、人際關係等發展障礙,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藥物。美國杜克大學最新臨床發現,透過臍帶血幹細胞療法治療孩子腦損傷部位,同時搭配行為治療,一路陪伴進行自閉症療程,有機會使孩子恢復正常發展。以下將為您整理自閉症光譜的5種治療方式:

 

1.行為治療

行為療法是最常被採用的自閉症光譜療育方法,透過指令、限制的方式,改善情緒失控、自我傷害、重複與固執行為等等,幫助他們學習正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和專業技能。

2.應用行為分析

分析自閉症光譜孩童的行為背後原因,將行為改變的過程詳細記錄下來,從中找到良好的解決方法,例如調整孩子所處環境或作息,藉此減少不適當行為的出現。

3.遊戲療法(Play Therapy)

透過遊戲進行治療,可以促使自閉症光譜孩童釋放心中的壓力,並根據不同的遊戲環節,從中訓練專注力、表達能力和人際社交技巧,藉此達到治療的效果。

4.人際互動介入訓練(RDI)

人際互動介入治療(RDI)可以訓練自閉症光譜孩子的社交能力,透過指定任務,促使他們嘗試猜測他人的想法,藉此活化大腦,學習如何與他人應對,甚至建立情感關係。

5.臍帶血幹細胞療法

臍帶血幹細胞擁有分化、再生的能力,可以修護自閉症孩童的腦部受損部位,是唯一針對自閉症病因的治療方式,可有效改善自閉症的症狀,幫助孩子正常發展。

 

2014年6月開始,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醫學中心針對25位自閉症孩童,進行了世界上首次用「臍帶血幹細胞」回輸治療的臨床試驗,共歷時3年,結果發現超過2/3的自閉症孩童症狀明顯地進步,帶來自閉症好轉的契機,重新擁有正常的生活,並減輕家庭長期照顧的負擔,成為自閉症患者充滿希望的新興醫療途徑!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狂燒!接種疫苗成焦點 孕婦與胎兒如何自保?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免疫細胞檢測與儲存/幹細胞儲存/臍帶血儲存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