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67歲的小林義明,因為工傷導致頸部以下癱瘓,未來可能都必須仰賴人工呼吸器維生;51歲的草地慎二,因為運動意外受傷,手腳完全失去知覺,甚至被醫生宣判連坐輪椅都不可能。

 

對於這類患者來說,即使用盡各種治療手段,痊癒的機會可能依舊相當渺茫。就在這時,革命性的再生醫學療法卻帶來一線希望——曾經被認為是回天乏術的疾病,現在可以被治癒,而且只需一劑靜脈滴注即可。日本國民健康保險也將這種療法納入部分負擔範圍,使日本在這塊領域成為全球領導之冠。世人對抗中風、失智症、肝硬化等疾病的希望也重新燃起。

 

札幌醫科大學醫院的研究小組,於2007年開始對中風患者進行實驗性治療,大腦某些區域的神經元死亡導致病患癱瘓,這項治療從患者的髖骨中取出骨髓液,間質幹細胞僅佔其中的0.1%,培養了兩週後這些幹細胞增加了一萬倍,接著透過靜脈滴注,將這些細胞注入患者的血液中。結果,這些幹細胞注射到中風患者體內後,在短短時間內就有驚人的進步。

 

研究人員將間質幹細胞治療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幹細胞抵達受損區域,分泌能夠刺激受損神經元的一種特殊物質;第二階段,研究人員認為幹細胞開始「治癒」受損的神經元;在治療後三到六個月的第三階段,研究者認為幹細胞最後將轉化為新的神經元。

 

現在研究團隊開始針對脊髓損傷的患者,展開新階段的臨床實驗。小林義明與草地慎二,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決定參加再生醫學的臨床實驗。小林義明在接受治療兩個月後,能夠嘗試吞嚥;七個月後,開口說話。草地慎二的恢復更是神速,治療後的隔天他便能彎曲手指,到了傍晚已經能夠坐在輪椅上,自行在房間內移動。草地慎二受傷癱瘓七個月後,他成功走出醫院,那一天,他為醫療團隊們彈奏了一首鋼琴曲表達謝意。癱瘓的患者通常很難恢復手指的功能,而草地慎二再次跌破大家眼鏡。

 

研究結果強大的說服力,使日本政府有條件地批准再生醫學治療實施七年,並從2019年5月開始將它納入國民健康保險範圍,目前適用的病患僅限過去三十天內脊椎損傷的病患,但日本研究小組希望最後可以納入受傷時間較長的病患,並將治療範圍擴大到其他疾病,例如中風和失智症。

 

再生醫學打破了過去對於疾病與治療的想像,開啟了新的一扇門。門後,是新希望,以及尚待探索的廣大未知。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是什麼?一篇搞懂最新醫學趨勢及再生醫學應用

幹細胞治療上路!瞭解幹細胞治療、適用疾病,提早儲存健康保險

 

 

文章轉載自公共電視紀錄片平台【絕處逢生:再生醫學時代來臨 From Despair to Recovery: The Era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