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理想產檢與臍帶血保存 為寶寶預約健康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高雄樂生婦幼醫院院長 樂群

 

每個新生命從母親懷孕到出生,整個過程與環節都在眾人的期待,如何藉由一套完善的產檢計畫,確保寶寶的健康,相信是所有家長共同的心願。加上這幾年相當熱門的臍帶血保存觀念,為孩子預約健康,都是為了讓寶寶健康的長大茁壯。

 

高雄縣大寮鄉樂生婦幼醫院院長樂群表示,產前檢查是確保未來寶寶健康的關鍵,從一開始的懷孕測試到懷孕期間的系列產檢,讓醫師與家長掌握胎兒的狀況。但是現階段健保計畫內的產前檢查項目真的足夠嗎 能夠確保胎兒的健康嗎?

 

樂群指出,健保產檢內容一般民眾都知道,從開始的6~12週,在妊娠第6週或第一次檢查時,必須進行多項檢查,包括問診 (家族疾病史、過去疾病史、過去懷孕史、本胎不適症狀)、身體檢查 (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腹部檢查),以及實驗室檢驗 (血液常規、血型、Rh因子、梅毒檢查、尿蛋白、尿糖),再加上例行產檢。

 

他指出,產婦在12~19週時,進行產檢與超音波檢查,之後在24週、28週、32週、34週、36週、37週、38週、39週、40週作例行產檢(第32週加上實驗室檢查、第37週加上骨盆腔檢查)。

 

至於健保給付之外的特殊項目,包括10~12週的4D立體超音波/ 後頸部透明帶檢查、16~18週母血篩檢唐氏症/羊膜穿刺檢查、24~28週50gm葡萄糖耐糖測試、26~28週4D立體超音波檢查等,則必須自費檢查。

 

樂群強調,最理想的產檢應該要更完善,例如在5~7週就進行第一次超音波檢查,以及確認是否有妊娠囊或子宮外孕,9~12週進行最重要的後頸部透明帶測定、唐氏症早期4D超音波篩檢等 (健保與理想的產檢計畫如附表),才是最理想、完善的產檢計畫。

 

至於要不要保存臍帶血。樂群表示,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疾病的治療,目前正積極展開,在可預期的將來,包括B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都可望藉由臍帶血幹細胞未來的應用發展,當需要用到臍帶血時,當初為寶寶留下的臍血,就可以救自己一命,畢竟用自己的臍帶血是最適合的。他強調,以目前臍帶血幹細胞在醫學領域應用的進度來看,最快派上用場的應該是血液疾病。

 

樂群以一位產婦的例子來說明。他表示,曾有產婦在生下第二胎時,發現這個寶寶罹患白血病,為了讓老二有機會靠臍帶血幹細胞治療白血病,她再懷孕就是為了藉由第三胎的臍帶血幹細胞治療第二胎的白血病,這就是當有需要用到臍帶血時,就能發揮救命的效果。

 

他強調,多數產婦只要是經濟能力許可,詳加評估各家臍帶血銀行提供的保存技術及服務,還是建議儲存臍帶血,為寶寶及家人儲存一項健康的保障。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