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保留臍帶血 未來應用大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中壢宋俊宏婦幼醫院主治醫師 鍾超倫

 

「醫師,聽說只要將臍帶血保存起來,以後很多疾病都可以靠它來救命,是真的嗎 」臍帶血幹細胞未來對於疾病治療扮演要角,醫學界均寄予厚望,相對的,要不要將臍帶血留下來,為即將出世寶寶預約健康,成為目前婦產科醫師被詢問最多的問題。

 

中壢宋俊宏婦幼醫院主治醫師鍾超倫表示,臍帶血保存這個話題的確很熱門,門診中有不少產婦詢問醫師到底要不要儲存臍帶血,約有接近四成的產婦主動詢問,聽醫師的建議,最後約有一半的父母會將臍帶血留下。

 

究竟臍帶血需不需要保存 鍾超倫指出,站在婦產科醫師立場,他認為儲存臍帶血可視為一項健康保險的觀念,因為臍帶血保存買的是一項保障,雖然現行臍帶血在疾病治療應用還不大,但未來的應用範圍卻是無限寬廣,保存臍帶血對孩子的健康是一項值得的投資,更可視為父母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最重要的是,臍帶血幹細胞不僅可以讓自存的寶寶使用,經由配對過程,家族近親可以用到的機會相當高,若是有遺傳疾病的家族,保存臍帶血的好處相當大。

 

至於在可見的未來,臍帶血幹細胞最快被應用的方向為何他指出,由最近接連多起藉由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骨髓移植的案例,他認為包括神經再生靠臍帶血幹細胞培養成有用的細胞,在未來都不再是夢。鍾超倫強調,前提是寶寶出世時就要留下臍帶血,否則一切都是枉然。只要寶寶出世時留下臍帶血,以備未來有可能應用時,當初留下的臍帶血就能發揮救命的功能。

 

談到臍帶血的採集過程,鍾超倫指出,其實臍帶血採集相當容易,產婦若確定要保留臍帶血,醫師必須掌握產婦分娩後,剪斷臍帶到胎盤自母體剝離前這段時間,自臍帶端抽取臍帶血,因為若是胎盤剝離後,血液不再是只經由臍帶取得,而是會自子宮腔等部位通過,無法保持最原始、純淨的血液。

 

他表示,採集完臍帶血後,再交給等候在產房外的臍帶血銀行收血人員,帶回實驗室儲存。至於要取多少血量的臍帶血 鍾超倫指出,每位寶寶的血量都不相同,若是不足月出生的寶寶,由於體重較輕,血量相當較少,但整體來說,多數的寶寶取得的臍帶血量都在100cc以上,對於臍帶血銀行要求的血量應該相當足夠。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