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要不要儲存臍帶血?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南投市泰宜婦幼醫院院長 謝秉勳

 

「醫師,我們打算在兩個月後寶寶出生時,將臍帶血保存起來,但是聽說抽取臍血時會讓寶寶失血,這是真的嗎?到底儲存臍帶血有沒有風險?留下來臍帶血真的有用嗎?」

 

南投市泰宜婦幼醫院院長謝秉勳醫師表示,臍帶血保存這個話題的確很熱門,門診中有不少產婦詢問醫師到底要不要儲存臍帶血,至於要不要儲存臍帶血,的確是見人見智。但是站在專業醫師的角度來看,如果在本身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儲存臍帶血的確是值得鼓勵的。尤其是基於「生物銀行」的觀念,為寶寶儲蓄健康,倒是一項值得投資的健康保險觀念。

 

他指出,人都有老的一天,等到年老時,可能心臟、肝臟功能退化,未來都可以應用到臍帶血幹細胞。以糖尿病為例,一位因為胰臟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需要靠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未來可望藉由幹細胞分化技術,製造胰島細胞,不再需要靠藥物,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

 

此外,包括脊髓損傷患者,目前國內外醫學界正努力朝應用幹細胞分化成為脊髓細胞的技術,作為修復之用,這一切在未來都不再是夢。前提是寶寶出世時就要留下臍帶血,否則一切都是枉然。只要寶寶出世時留下臍帶血,以備未來有可能應用時,當初留下的臍帶血就能發揮救命的功能。

 

談到臍帶血的採集過程,謝秉勳表示,產婦確定要保留臍帶血,醫師必須掌握產婦分娩後,剪斷臍帶到胎盤自母體剝離前這段時間取得臍帶血,一般來說,取得的臍帶血量約在150~200cc之間,最後再由臍帶血銀行專人將臍帶血取走,帶回實驗室。

 

謝秉勳強調,大多數產婦分娩後胎盤會自動剝離,通常第二胎以後的產婦,約在5~15分鐘胎盤會剝離,第一胎則需10~30分鐘。如果較難剝離者,可以藉由較溫和的按摩子宮方式,藉由臍帶牽引讓胎盤順利剝離。但也有少數屬於「植入性胎盤」的個案,也就是胎盤已深入子宮肌肉層或子宮漿膜層外面,影響子宮收縮,造成胎盤不易剝離。

 

他指出,如果胎盤植入的面積不大,醫師可以用手試著將胎盤剝離,但若是植入面積很大,則不建議以此方式,因為風險太大。

 

謝秉勳表示,為寶寶保留臍帶血,只要是經濟能力許可,的確是值得鼓勵,如同為下一代儲存健康,當成送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