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臍帶血幹細胞自救 意義重大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新竹謝祖柏婦產科診所院長 謝祖柏

 

臍帶血這一小袋血,看似簡單,其實學問很大,特別是臍帶血幹細胞未來在各種包括血液疾病治療應用上,扮演「自救」的重要角色。這種父母為即將出世寶寶預約健康的觀念,被視為一項極富意義的健康保單。

 

謝祖柏婦產科診所院長謝祖柏表示,臍帶血幹細胞在醫學上的應用相當廣,它不只是血 液,未來可取代藥物治療疾病,例如B型肝炎、肝硬化,在往後的10~20年有關幹細胞的科技成熟,可以用它來修補受傷的肝臟,但是若沒有事先儲存臍帶血, 一切都是惘然。還有包括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血管疾,目前的醫學技術都是以藥物治療,但無法修護受損的心臟。而臍帶血幹細胞目前正朝此方向研究階段,未來 靠自己當初儲存的臍帶血幹細胞「自救」是絕對行的通。

 

他強調,很多藥物是化學合成,用來治療人體疾病,多少會有其副作用。但是臍帶血幹細胞就不會,因為它是屬於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用自己身上的細胞救自己,是絕對安全有效。

 

謝祖柏表示,新生兒臍帶中的血液富含幹細胞,而幹細胞又是培養成為人體組織與細胞的最原始「原料」。若自存臍帶血的小孩在若干年後發生重大疾病,尤其是必須進行移植手術,就可將當年自存的臍帶血解涷,達到自救的目的。

 

他指出,臍帶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可培養製造血和免疫系統,自存臍帶血的觀念,未來 可發展為不同型態的細胞、組織,做為基因療法。相較於骨髓移植必須經過嚴謹的配對過程,加上目前應用較窄,臍帶血幹細胞有它的優勢。尤其是對於包括白血 病、地中海型貧血等血液疾病,全球醫學界均對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寄予厚望。

 

謝祖柏認為事先儲存臍帶血的觀念值得鼓勵,除非是本身有遺傳性疾病的家族史等,較不適合儲存臍帶血幹細胞的原因,準父母倒是可以將儲存臍帶血視為一項保險的健康投資觀念,謝祖柏這幾年就有不少新竹科學園區等專業科技人向其詢問保存臍帶血的建議。

 

他表示,有意交由臍帶血銀行儲存臍帶血的準父母,在選擇臍帶血銀行前,應該請業者將 其實驗室的流程及規範「公開透明化」,徹底了解實驗室品質是否符合標準。例如臍帶血銀行在臍帶血冷凍、解凍的流程,是否能確保溫度的管控,以及詳實的記 錄,讓受存戶能夠安心,因為這袋血有可能未來20年才會用的到,屆時幹細胞的活性是否「堪用」,都是民眾事先應深入了解的細節。

 

此外,謝祖柏建議民眾在簽約前,一定要詳讀契約內容,因為一袋臍帶血入庫儲存後,至 少10~20年後才會派上用場,這段期間只剩一張契約書保障自身的權益,民眾必須睜大眼睛,畢竟臍帶血保存是終身的保障,那一天會用到這袋血也不得知,交 給一家能提供長久臍帶血保存的業者,自身權益才能得到保障。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