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知

【專業醫師推薦】儲存臍帶血當作健康投資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google

 

署立宜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裘志信

 

臍帶血幹細胞未來在各種包括血液疾病治療應用上,可望扮演重要角色,這項被視為寶寶將來「自立救濟」的救命仙丹,帶動國內臍帶血保存的熱潮,不少準父母準備將臍帶血交由臍帶血銀行保存,當作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為心愛的寶貝預約健康。

 

署立宜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裘志信表示,事先儲存臍帶血的觀念值得鼓勵,如果排除經濟因素或是本身有遺傳性疾病的家族史等較不適合儲存臍帶血幹細胞的原因,準父母倒是可以將儲存臍帶血視為一項保險的健康投資觀念。

 

他指出,新生兒臍帶中的血液富含幹細胞,而幹細胞又是培養成為人體組織與細胞的最原 始「原料」。若自存臍帶血的小孩在若干年後發生重大疾病,尤其是必須進行移植手術,就可將當年自存的臍帶血解涷,達到「自立救濟」的目的。相較於以往有此 意願者,會選擇抽取自己身體週邊血液作為幹細胞培養,現在臍帶血幹細胞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尤其是臍帶血幹細胞濃度要比週邊血液的幹細胞來的高,未來需要用 臍帶血治療疾病時才能派上用場。

 

裘志信打了比方說明臍帶血幹細胞未來的應用,他表示,不少上了年紀的長者,膝關節隨 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退化,長期磨損的結果,造成行動不便,現階段必須以人工關節取代原本退化的膝關節。未來若臍帶血幹細胞技術成熟,或許可以透過內視鏡手術 先自膝關節取出細胞,利用幹細胞的再生能力,待培養長出細胞後再放入原來受損的膝關節,取代原本打算置換人工膝關節的計畫。

 

裘志信表示,臍帶血富含幹細胞,可培養製造血和免疫系統,自存臍帶血的觀念,未來可 發展為不同型態的細胞、組織,作為基因療法,特別是臍帶血相較於骨髓移植必須經過嚴謹的配對過程來說,較為方便,尤其是對於包括白血病、地中海型貧血等血 液疾病,醫界均對它寄予厚望。當初儲存的臍帶血,未來需要時再取出使用,不僅本身可用,直系血親、兄弟姊妹使用到的機會均相當高。

 

對於有意交由臍帶血銀行儲存臍帶血的家長,裘志信建議,除了考慮價格外,最重要應該 審慎評估臍帶血銀行業者提供的儲存服務,例如是否能在生產後24小時內將臍帶血送至儲存地,以及運輸過程是否完善,畢竟臍帶血保存是終身的保障,那一天會 用到這袋血也不得知,交給一家能提供長久臍帶血保存的業者,自身權益才能得到保障,否則一旦要使用臍帶血時,發生無法彌補的情形,吃虧的還是自己。

 

延伸閱讀

該儲存臍帶血嗎?認識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範圍,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暸解更多再生緣細胞儲存與應用的資訊,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